close

        在今年初的國際書展中,各種有趣的好書接二連三地出現,

對於愛書成癡的我,這是個再好不過的大機會了,讓我的書櫃更加充實!

就在這一次的書展中,我進帳了十多本書,其中有兩本介紹秦始皇及劉邦的書,

分別是:秦崩及秦謎。秦崩講的是秦始皇和劉邦這兩位歷史人物的故事,

而秦謎呢,則是述說秦始皇的一些不解之謎。

        秦始皇這個人呢,非常厲害,統一了分裂的六國,創建了中國第一個統一帝國。

但他同時也有一些負面的評論,像是殘暴、自私、只想追求長生不老等。

但他更讓人感興趣的事,圍繞在他身上的一個個不解的謎團。自古至今,

秦始皇就有許多令人感到奇怪的地方,包括他的身世、坑儒的故事、身邊大臣等,

我和所有歷史學家一樣,對這些事情是非常非常的有興趣(間接表示我有歷史學家的水準!),

於是,我買了這一本書,試圖理解作者對這些事情的看法。也因為這些事沒有人能答出正確答案,

所以我喜歡多看看不同人的想法,再經由統整、思考,並提出自己的判斷,進而產生一種新的想法。

        首先,說明一下,在看完這本書後,我的想法為:焚書事真,坑儒事假。為什麼呢?

先來說說焚書吧。焚書這件事情,是真實記錄在「史記-秦始皇本紀」中的記事。

始皇的丞相李斯大力強調薄古厚今,進而提出焚書之建言,被秦始皇採納,下令執行。

這件事,時間、人物及地點都有明確的說明,也符合秦代的嚴刑峻法及行政程序,

且史記來源是相對可靠的「奏事」這部書,他是記載秦國大臣及名山的史料集,有一定的可信度。

相對的,坑儒這件事,雖然也記載史記中,但仔細看,會發現這段紀事其實更像故事,而非紀錄

(此為作者看法,對我來說,要把文言文當故事來看,還是有一點困難的)。

下面我會將書中作者的觀點簡要的陳述一次,我看完了這些東西後,深有同感,

也算是顛覆了我從小到大的想法,是很大的刺激。希望大家耐心看完這段很長的記述,

並且激盪出一點自己的、不一樣的火花。

疑點一:受害者稱謂的變化

在始皇晚年時,非常懼怕死亡,便將一門心思全放在了追求長生不老這件事上面。

於是,他便找了三百多名的方士(方士為古代氣功師、化學家,思想上多與道家、道士有關)

替他尋找長生不老之藥。在這些方式中,最有名的莫過於徐福及侯生,到現在,

還有許多他們的故事。不過長生不老藥畢竟不存在,再怎麼厲害的人,也沒辦法編幾百個故事騙人。

於是他們串通起來,一起大逃亡。這樣秦始皇可不高興了,他非常非常的不爽,

大怒說道:「我燒了天下所有沒用的書籍,希望藉此天下太平。招集了許多文學、方術之士,

替我尋求仙藥。沒想到花了如此多錢,還是找不到仙藥。對待他們,我不但尊重,且賞賜豐厚,

現在反而誹謗我。對在咸陽的諸生,派人查問,其中有人製造謠言,惑亂百姓。」

諸生相互告發,違法者共四百餘人,全在咸陽活埋。以上紀事,便是史記中記載的白話文版。

不過,請大家注意喔,這件事情,全部都是由「方士」搞出來的,但秦始皇斥責的,

卻是「文學方術士」。方術士,就是方士。文學,便是文學之士,也可以用來稱儒學之士。

咦,這整件事與儒學之士根本無關啊?沒錯,確實無關。而到了最後,

文學方術士變成了「諸生」,諸生的意思是多位學生,後來往往被用來指學習經書的儒生。

在這裏,以諸生這個淡化方士,強化儒生的詞來表示的人,到底有什麼目的呢?

疑點二:誰添加的說明?

在史記中,這段紀事後接著的是公子扶蘇勸練秦始皇的記事,我翻成白話文的話是:

扶蘇勸練說:「天下初定,遠方百姓尚未歸附,諸生都是誦讀和師法孔子的人,如今以重罰懲處,

兒臣怕天下不安,民心不歸,望父皇明察。」始皇大怒,遣扶蘇至蒙恬軍做監軍。很明顯,

這段紀事是有關坑儒事件加上的一條補充,但奇怪的事,扶蘇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始作俑者方士,

而是直接扯到諸生。而且,這裏的諸生意思更明確了,就是誦讀和師法孔子的儒生。這句話,

不像是勸練秦始皇而說的,倒像是說明諸生就是儒生而說的。就是因為這個說明,

秦始皇坑埋的是儒生而不是方士的證據,便更加確鑿。但,是何人?為何要添加這段說明呢?

疑點三:受害者處刑的奇怪

大家都知道,秦國,是非常講究法律制度的國家,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強大起來。

但是,翻遍有關秦漢法律的歷史文獻,還沒找到活埋處死的律文及案例。

且按照始皇口述的罪名,他們應被以「妖言」之罪,處以腰斬之刑。

秦始皇不可能,也不需要自己違背法律背棄自己的治國之本啊。所以說,

這又增加了坑儒事件是偽造的可能性。

疑點四:殺了小鬼,放了閻王

活躍於秦始皇身邊的方士有三百餘位,其中有名有姓的有:徐福、侯生、韓眾、盧生和石生。

而在坑儒事件中,盧生、韓眾及侯生皆逃亡,石生下落不明。而徐福則繼續愉快的在琅琊台生活。

根據史記記載,在坑儒事件的第二年,始皇第五次巡遊天下,又來到了琅琊台,

再一次與徐福相見。但秦始皇非但沒有將徐福繩之以法,反而又一次聽信徐福的謊言,

乘船下海射大魚,清除妨礙尋藥的障礙。由此可見,在所謂「坑儒」事件中,

被坑殺的都是一些無名小卒,而受到最多賞賜、花費最多的五位著名方士,卻都毫髮無傷。

這樣的結局,實在很難讓人相信秦始皇真的坑埋過方士。

        遍查史記以前的歷史文獻,都沒有提到秦始皇坑方士或儒生的事蹟。賈誼是初漢時的政論家,

他撰寫過「新書-過秦論」專門討論秦始皇和秦政失敗的原因。其中多次批評焚書之士,

卻完全沒有提到坑方士之事。劉安,主編「淮南子」一書,非常推崇道家。董仲舒,

獨尊儒術的發案者,著有「春秋繁露」一書,是儒家經典。這兩人,都比司馬遷老。

這兩本書,都比史記早。都沒有說過秦皇曾坑埋過方士或儒生。

根據作者的調查結果,坑方士這件事情,是西漢初年流傳的一則故事,有一本書叫「說苑-反質」,

裡面記載的故事比史記更完整,更生動,更好聽,典型的街談巷語。

前半段的故事和史記記載的差不多,

而後半段的故事則是後來侯生被秦始皇抓住,卻理直氣壯地給秦始皇上了一堂課,說服了秦始皇,

最後釋放了侯生,一派為方士臉上貼金的故事。司馬遷是稱職的歷史學家,不亂編故事。

但他耳朵長,愛聽故事。在史記中,大部分都是可信的歷史資料,但也有一小部分是司馬遷加的小故事。

為了使史記更加生動,司馬遷加了一些戰國以來流傳的歷史故事,但相對的,

這些故事的可信度就比較低了一些。至於坑儒,則是再改編坑方士這個故事的二次八卦。

儒生們為了博取世人同情,將自己塑造成殉教的聖徒,便取真焚書、假坑方士這兩段紀事,

合起來變成一個「焚書坑儒」的暴行。實際上這是挺高明的一招,不過個人不太欣賞這種行為

(默默減少對儒學儒士的好感度......登..登..登..)。我說了這麼多......不對,是作者(和我)說了這麼多,

就是希望傳達:其實坑儒生、坑方士的事情,非常有可能是假的,請不要再誣陷秦始皇啦!!

        其實在我小時候,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時,我就對這件事情的真實性提出了懷疑

(對坑儒而不是坑方士,因為幾乎全部的故事都是坑儒,很少有說到坑方士這件事,得在專業書中才會出現)。

和作者的疑點不一樣,作者大都是從歷史文獻記載的部分下手,而我因為年紀小,自然不可能讀過如此多史書、

做過如此深入的研究,所以我的疑點很直接,很簡單。

第一點:為什麼秦始皇要坑儒?動機是什麼?

秦始皇非常聰明,就算他容易衝動行事,他手下的大臣也非常聰明。李斯提出焚書的建議是因為強調薄古厚今,

現在比過去更為重要,所以把古書歸類成無用之書,甚至是禍害人心之物,做出全數焚燒的舉動,自然也合情合理。

但儒生,或是儒家學說、儒家經典,其實並不會對秦始皇造成威脅,頂多就是說孔子比秦始皇偉大把他惹怒而已。

相反的,儒生或許與秦始皇的思想、意見不同,卻有著幫助天下太平的功用。前面說過,始皇焚書是為了鏟除異己的思想,

但更深遠的意義則是防止有人想造反,就是想讓天下太平。而儒家在當時已是個不小的派系,又是相對平民的學說,

有不少的百姓們是相信儒家學說的。當時朝廷已不可信賴,人心需要有個歸順之物,而儒學便能代替朝廷,

相對的穩定了民心。而秦始皇在這時要是坑殺近五百民的儒生,要說因為這樣而有人起兵造反,我也相信。

所以說,秦始皇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坑殺儒生,坑殺很多的儒生,明顯不是明智之舉。

聰明的秦始皇,聰明的秦國大臣們,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定?

第二點:既然有一個坑了近五百人的大坑,還如此的有名,為何從來沒找到過?

坑儒這件事之所以會毫無懸念的被當成真正的歷史故事,有一部分是因為編故事的人實在太強了。不但有清楚的人數、

清楚的過程還有清楚的位置。但,要是真的連位置都記載得那麼清楚,那為何兩千年來,一直到現在,都還沒發現?

這實在不是很合理。這只可能有兩種狀況,一:記載錯誤,並不是在那個地點。二:就是根本沒這回事。你仔細想想,

在七〇、八〇年代,中國的歷史學家分成兩派,一派說夏朝真的存在,另一派則說夏朝只是傳說。這件事吵了很久,

到了後來,找到二里頭文化遺址,證明夏朝確實存在,這才有了個結論。眼見為憑這句話便是用在這裡,

現在我們對大多數的歷史都還不能妄下定論,還只能常搬「應該」這詞出來,就是因為我們沒辦法穿越回古代,

看不到、摸不到、聽不到、嚐不到。我也極為贊同眼見為憑這句話及他所代表的意義,沒有親眼看到,

一些事情還真不能確定。所以說囉,一個如此大的目標,連「地址」都給你標上了,兩千多年竟然都沒人找到,

沒人在挖地、耕田時被滿地的枯骨嚇到,當然會讓我懷疑,他是不是真的存在。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呼~~~說了這麼多,也該讓老頭子我坐下來休息一下了......什麼?你說你比我還老?要我讓位?

不成,我說了如此多的故事,三千多字的故事,還要我站著?你的良心在哪兒啊~快召喚他回來吧!

當然,我也希望我剛剛說的,你們能記在心中,好好想一想,我說的、秦謎作者說的有沒有道理

?我不要你完全聽信我的想法,好好思考一下吧!期待你們新的疑點,或能反駁我的新論點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承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