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水墨畫,他俗稱國畫,大家應該不會不熟悉。有些人會覺得水墨很簡單,

就是拿著毛筆塗鴉而已。其實不然。水墨畫的技巧十分的豐富,跟書法也完全不一樣,個人是覺得很難。

不過我非常喜歡水墨畫,我很喜歡那墨的濃淡乾濕各種變化所組合起來的風景,及整個黑白的畫面,

讓人看了就很舒服。不過嘛,我自己倒畫不出來......這週,我們藝文課開始畫起了 -- 水墨!

        說到水墨,大家首先聯想到的一定是書法,畢竟用的是差不多的東西。這就是和西畫最不同的地方,

西畫的筆、顏料分成一大堆不同種,不光是書寫和畫畫的差別,就算只是寫或只是畫,那分的種類之多,

就足以使你頭昏眼花了。不過雖然用的都是文房四寶,但水墨的技巧和書法是完全不一樣的喔!

比如說,寫書法時一定要用筆尖,而且筆毛不能分岔,分岔了字就不好看了。但水墨畫不同,

雖然不是只能用分岔的筆畫,但有許多技法都是需要用到分岔的筆或乾筆,有一點虐待毛筆的感覺,

但這樣話,才能畫出不同景致、不同的感覺。所以說,水墨畫和書法的毛筆最好還是分開比較好。

另外,水墨畫常會用到側鋒,這和書法就很不同了。也因為這麼多的不同,便有這麼一句話:

會書法,不見得會水墨,會水墨,不見得會書法。

        說了這麼多,相信大家對水墨都有一定的瞭解了,我就不繼續碎碎唸了,來分享一下我們畫什麼東西吧!

一般的水墨畫,最常見、最基本、最明顯也最吸引人目光的一定是山壁、石頭及樹木。所以在介紹水墨及用具後,

就開始畫山石。前面有說過了,我自己畫的沒有說很好,但倒也不差,還算能看的。而我們班其他的同學中,

有畫得比我難看的,但也有許多人是畫得比我好看的。像是如何利用墨的濃淡深淺、或運用筆尖及筆側的技巧。

這些就不是我擅長的。不過我擅長的是勾邊,我畫的樹幹及未上色的山石也都是不錯的喔!最近這兩堂課,

老師開始讓我們臨摹一小幅真正的畫作,我畫的嘛......我覺得還算不錯(還能看啦),我發現我很喜歡用點的方式呈現樹葉,

或是一片不同深淺的墨,只不過想的跟畫出來的會有一點不一樣......

        水墨畫,其實很活,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死板,就像老師說的,常常作畫時不小心低了一點墨在紙上,

擦不掉,怎麼辦呢?這時,能做的,就是將那滴墨畫成別的東西了。所以有時候水墨畫是可以有許多變化的。

也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很喜歡水墨,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接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承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