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江培華老師來上課,他的主題是「槍砲、病菌與鋼鐵」。

其實這是一本書的名字,在講人類社會的部分,及為何白人能做出這麼多的東西?

我覺得其中一個問題很有趣:到底變文明是不是好事?到底越來越先進是不是好事?

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有想過(可能吧),至少我有認識一些人有想過這個問題。

我在之前也有一段時間常常思考這個問題,畢竟我很喜歡大自然,

一直到現在也常有自然與科技無法兼顧,兩派人馬互相“發表意見”的議題,

這個時候我都會想,到底持續的發展高科技是不是一件好事?還是應該見好就收?

現在就停止?我不像一些學者或政治人物完全支持發展科技,不管後果。

但也不像洪曄一樣,支持人類應該回到採集、石器時代。我並沒有偏頗任何一方,

因為發展科技的好處不在話下,你現在用的東西幾乎都是這麼出來的。

但是自然生態的危機也不得不重視,氣候變遷、全球暖化,對你我都切身相關。

所以......文明到底是不是好事呢?我想,現在還不能斷定,以後也不能斷定,

不知多久後才能知道呢。這個問題,給你們去想,多點人想,說不定能早一點有答案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承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