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老師講的是論語,一開始,就是論語開頭:

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

相信大家都聽過這一句話,但有沒有人知道他真正的意思呢?

老師和我們說,一般外面的解釋都是錯的,真正的意思是:

像是最後一句「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

真正的意思是即使懷才不遇,也不生氣,難道不是一個君子嗎?

不過,我覺得文言文實在是一個非常難學的語言,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,

很難確定真正的意思。另一個則是許多破音字及不同身份地位的用詞實在非常複雜。

所以在解讀文言文時也是一樣的困難,若不是有很多不同的古籍可供參考,

應該會更難推敲出文言文的意思。也因為這樣,所以才會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吧!

另外,我決定我的字要取為「長悅」,為什麼我要這樣取呢?

一方面,因為我叫承延,是傳承及延續、延長的意思,所以我取了長字。

另一方面,也是將我快樂、愉悅的心情,延長下去,讓我以後也天天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承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